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实习与实践

座谈脱贫攻坚 助力全面小康——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三)












 

    2017年7月10日,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团一行深入石柱,与县团委和扶贫办座谈交流,调研了解石柱县精准扶贫以及脱贫攻坚有关情况。石柱县团委书记周涛,县扶贫办副主任谭地生,马院社会实践团带队老师兰薇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团县委副书记谭祥宇主持。

    座谈会上,周书记对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石柱县的历史人文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他指出,石柱县域面积3012平方公里,人口为54.8万,其中土家族占79.1%,是少数民族自治县。石柱历史积淀深厚,人文土壤丰沃,于公元619年置县,是巾帼英雄秦良玉的故乡,是经典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的发源地,也是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在地。石柱生态优势突出,产业特色鲜明,素有辣椒之乡、黄连之乡、莼菜之乡的美誉,全县种植辣椒30万亩,黄连产量占全国60%,更是全国最大莼菜基地。石柱地理区位独特,交通快速便捷,高速公路、铁路、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具规模,县域发展格局得到进一步拓展。他强调,当前,石柱县正在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都市核心区、拓展区、发展新区和渝东南生态区建设,特别是以“六养”为主要内容的“康养石柱”生态旅游区建设成效初显,展现出了绿色发展的广阔前景。

    在座谈石柱县脱贫攻坚工作时,县扶贫办副主任谭地生就有关情况做了介绍。他强调,石柱县是集贫困地区、革命老区、三峡移民区、少数民族地区为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全县共有85个贫困村,贫困人口60612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近年来,石柱县党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工作,将其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中予以考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25号文件精神和重庆市脱贫攻坚统一部署,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全面推进脱贫,尤其是精准扶贫工作。一是在强化组织领导上下功夫,县委书记和县长亲自挂帅,坚持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坚定攻坚意志,强化督促部署。二是在明确脱贫目标任务上下功夫,印发19号文件,制定了“15年脱贫30个村,2万人;16年脱贫35个村,3万人;17年脱贫20个村,1万人”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三是在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上下功夫,坚持入门到户座谈,切实转变群众观念,着力落实精准识别政策,夯实脱贫攻坚基础。他还着重介绍了被《光明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道的石柱县脱贫攻坚的“十佳模式”,并就有关情况与实践团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马院社会实践团带队老师兰薇向石柱县团委、县扶贫办对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此次来石柱学习调研收获丰硕,同学们通过这次实践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一定能在实地学习、亲身体验中升华思想、磨练意志。她希望,院地双方通过利用学校资源培训本地干部,派人指导体育赛事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她表示,实践团将认真整理调研资料,汇编调研成果,通过多种渠道,宣传石柱县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绩,为石柱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石柱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成绩来之不易,此次座谈交流实践团成员们得到了巨大收获,大家纷纷表示,将以饱满的热情继续投入到社会实践各项活动之中,以实际行动为石柱县精准扶贫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