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实习与实践

“追寻总书记足迹,坚定跟党走信念”——马院学习小组前往中国政法大学开展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政法大学党支部建设、廉政社团建设经验,培养学生法治思维,增强法律意识,促进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社团之间交流,强化学生个人的心理素质、身体素质。我院团总支、研究生党支部与清风学社组成学习小组,于5月13日前往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及蟒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社团组织建设实践活动。

上午9点30分,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书记张也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小组到达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在该校证据科学研究院学生干部郑晓军等人的引导下,学习小组陆续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到过的法治广场、逸夫楼、法渊阁等标志性建筑。在郑晓军等人的讲解下,学习小组循着总书记的足迹,感受当时热烈的氛围。随后,郑晓军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学习总书记考察讲话精神学生骨干培训班”围绕考察当天的内容与大家进行交流。他谈到总书记的讲话核心有三点:第一,从革命、建设、改革三大历史时期回顾了我国的依法治国历程。第二,强调思想政治教育对当代青年的重要性。指出当前落马的官员中缺少的不是能力,而是坚定跟党走的信念。重申“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扣好”的理论。第三,青年人要立志做大事,而不要立志做大官,不要将自己的理想建立在名、利、权的基础之上,而要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他细致的讲解让在场同学感触颇深,之后就小组成员的问题进行了互动。最后大家来到了习总书记当天参加主题团日活动的学生活动中心一层大厅,了解政法大学开展的志愿服务、学生答疑、兼职介绍、就业指导等特色活动板块。张也老师向法大学生介绍了我校及马院开展的代表性活动,并赠送代表体育人奋斗事迹的读物——《励志与使命》,邀请中国政法大学的师生到我院参观交流。本次交流活动使我院学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明确了作为体育人肩上担负的责任;同时促进了校际间学生组织的交流,搭建了双方学习沟通的桥梁。

下午,学习小组来到了蟒山国家森林公园,重点参观了中央机关义务植树基地。看着邓小平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亲手栽植的白皮松、油松及邓小平题有“植树造林,绿化祖国,造福后代!”的石碑,小组成员感受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重要与不易。之后,大家沿着登山台阶开始攀登蟒山。蟒山的登山台阶由3666块条石铺成,共1299级,小分队的成员们一路上相互鼓励,相互支持,不畏苦累,最终成功登顶,充分展现了体大学子良好的身体素质和集体荣誉感。伴随着落日的余晖,大家踏上返程……在这次精神洗礼及身体历练中大家收获满满,身后是火红的晚霞,明天迎来的将是灿烂的朝阳。

(图/鹿文彬 文/范博华 安骁)